得了很多獎的文藝片通常都叫人摸不著頭緒 維納斯

這到底在演什麼?不過我想訓練我的藝術眼光(我是說真的)

(很多人聽到維納斯三個字都會直接聯想到美神,但是這部片是在演出美女秀嗎?)

這部片主要所描寫的,就是老人和女孩之間的感情互動。這兩個人的年齡相差了半個世紀;一個老朽,一個正值青春;一個飽讀詩書,一個只會聽凱莉米諾。但是很顯然,這位老人家的慾望,以及他對美麗事物的欣賞,並沒有因為年齡而消退,反而昇華成一種更深刻的青春愛慕。導演和男主角彼得奧圖,非常努力地在此角色身上,展現這種混合著性和藝術的老人慾望。

 

光看劇情介紹看不出所以然,我用我的方法解說一次

有一個老人莫理斯對於藝術的審美很執著,但是電影呈現給我們看到的是莫理斯對朋友的姪女瑪莉的執著,

他常常戴瑪莉出去玩,跟他有互動,期間他也不斷的要求要撫摸瑪莉的身體

甚至帶他去找裸體模特兒的工作,我們很容易從瑪莉的角度認為這老人很噁心

對於女體的癡愛永無止境

但電影中卻一直帶出莫理斯身體上的退化(包括性功能)

那為什麼他會有這種類似於"色狼糟老頭"的反應呢?

結論就是:讓莫理斯沉溺的是美而不是性  顯而易見的這部電影是美的表現

 

(經典台詞:對男人來說最美的是女人的身體,對女人來說最美的是他第一個孩子)

 

莫理斯隨著年齡增長,對於許多事的智慧也會長

我覺得這電影的演員的演技真是一流沒話說欸!

雖然莫理斯看起來老老垂垂的,但是他的眼神總是好像看到美好事物那樣明亮

整部電影環繞著老人的心路,看起來已經腐朽的人生因為女孩的出現而不一樣

(莫理斯的眼睛真的很美麗!)

電影後面有一段,瑪莉帶了新男朋友到莫理斯家想借他的房子來段私密空間

莫理斯假珠要出門運動,他到了一個類似廢棄的露天表演區站著。

那個時候即使電影沒有帶出來,我們也能看見莫理斯的人生正漸漸謝幕

回家之後見到他眼中的"維納斯"做出的事情瀕臨崩潰,被瑪莉的男友推了一把後臥病不起(老人家果然摔不起)

(一開始就很任性的瑪莉,太不應該了)

莫理斯人生最後的一段是由瑪莉陪伴走過的(應該的吧)

因為不想在床上孤獨度過,莫理斯要求瑪莉帶他去海邊,脫去鞋子泡進冰涼的海水中

在璀璨的人生高峰後迎接而來的衰老死亡,莫理斯選擇用微笑去面對

在最後莫理斯像睡著了一般在美麗的風景中,倒在瑪莉的身上結束他的一生

 

(有漸漸看到女孩的不一樣了嗎?)

 

最後一幕真的是讓我看到眼淚流出來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想哭!!

女孩最後那個笑容,代表了多少心靈成長

這女的演技世界高超啊!!

 

 

女孩的來到美化了莫理斯的死亡,莫理斯的死亡也美化了女孩的成長

這部片所包含了很多深遠意義我沒辦法全部都看懂

但是光這一點,我就感動的不能自己

我看到瑪莉成長的那種美,也看到莫理斯所到瑪莉年輕的"藝術之美"

整部電影看下來真是讓人有一番重新活過來的感覺我不誇張

是很值得一看並省思的電影喔!!

 

總評分9.0/10

劇情   4.5/5

角色   4.5/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他口他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